目前位置 :  首頁 > 最新訊息 > 最新訊息 > 護彰化海岸潮間帶永續資源 反對陸域風機剝削地方未來  回上一頁
    護彰化海岸潮間帶永續資源 反對陸域風機剝削地方未來

 

護彰化海岸潮間帶永續資源
反對陸域風機剝削地方未來
彰化海岸濕地,每年冬天吸引大批候鳥棲息度冬,
尤其是以潮間帶活動的鷸科、鴴科、鷗科以及數種猛禽。
其中更是一級保育類諾氏鷸、黑面琵鷺、東方白鸛;
二級保育種黑嘴鷗、小燕鷗、紅隼、魚鷹、黑翅鳶;
三級保育鳥種大杓鷸、黦鷸、紅腹濱鷸、黑尾鷸等50種以上全球受脅鳥種在台灣重要的棲地。
但近期卻有陸域風機開發商,不顧這些環境指標的關鍵物種生存,
在芳苑海埔新生地 (例如 : 永興魚塭)設立高達24座風機,若提案通過必定對生態造成難以承受的影響。

彰化海岸濕地具有寬達六公里的潮間帶及高生產力,
其生物多樣性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(IUCN)公告為多種瀕臨絕種動物之棲息地。
其中的芳苑大城沿岸潮間帶及臨海陸域環境,
更是因有穩定的大杓鷸、黑嘴鷗、鐵嘴鴴、翻石鷸、黃足鷸及東方環 頸鴴的渡冬遷徙族群,
而被列為國際重要野鳥棲地(IBA)。
永興魚塭區就是此區候鳥在漲潮時的休棲場域。
因為過去以海堤切割了海岸的 連續地貌,使牠們退潮時飛到海堤外泥灘地上覓食,
漲潮時只能成群退至永興魚塭區的堤上休息。
若是在此設立如此密集的風機,必然會影響候鳥飛行的廊道。
屆時鳥兒們不是需繞遠路增加遷徙的難度,就是被迫放棄彰化海岸而選擇其他空間,
導致牠們生存壓力提高。彰化海岸棲地利用的減損,
可能對整個西海岸、東亞澳遷徙線,乃至全球候鳥遷徙,形成難以評估的連鎖效應。

彰化鳥會理事長謝孟霖說:
「恕我直白,以2025的再生能源目標,
換算彰化縣佔全國面積比例或人口比例,兩樣我們都已經達標且遠遠超過。
我從十多年前努力推動節能,推廣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,
一直對再生能源非常支持的,但是請放對地方,
永興魚塭讓您們這麼插,大概不只是大杓鷸會不見而已。」
事實上,彰化縣境內已取得籌設或施工許可的陸域風電高達130座幾乎占全國349座陸域風機總數的40%,
可謂是真正的「風光大縣」。但如此高密度的風機對 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及經濟發展來說,真的有利嗎?
對此,彰化鳥會總幹事李益鑫表示 :
 「本區在夏季高用電期間,屬於風勢靜止的環境,真的適合設置風機嗎?
 況且設置風機後,至少20年以上,空間、地貌、生活方式等將全部受限於巨大的風機裝置,
 對於海岸潮間帶的周圍居民、村落而言,都失去了可以發展的自主權利。」
彰化縣野鳥學會呼籲政府推動再生能源,
「必須迴避已有明確調查資料,顯示具有保育類物種穩定棲息之場域、空間。」
不應只考量2到3年的政治績效,放任開發商申請程序便宜行事,
且推諉不同權責機關的土地管轄,而忽略區位發展與環境永續的長久未來。